木子^^之由

目光所及之处皆是你。

 

【芦笋】中枪(十一)上

有时候,必须有前面的苦心经营,才有后面的偶然相遇。张小娴


前几日还是阳光明媚、鸟语花香,今天却是阴云密布、细雨蒙蒙,自从卢志刚回来,也没正经跟父母坐下来说过话,也许是分开太久加上他也不再是年少的孩童,有些隐私和心事也不会同长辈去倾诉。已经习惯了一个人的卢志刚无论做什么都善于自己来承受,做这样人的父母虽然可以少操点心,但儿子心里真正想着什么,他们永远无从知晓。


就像现在,听完电话的卢志刚整个人就好似丟了魂魄,身上又软又虚,骨头也像被剃光一样瘫在那里,他眼神呆滞,卢母在一旁唤他,也是一点意识都没有。让人万分担心时他又突然坐起身,猛得用头向墙上撞去,然后又坐到地上,拧着眉毛闭着眼,双手抓着自己的头发,费力的喘息着,卢母走上前看着儿子憋红的脸很是疑惑和心疼,她不知道电话那头到底说了些什么会让他这般异常,他表情痛苦却又一言不发,身为父母除了在一旁小心试问,根本毫无它法。


面对父母,卢志刚仍是没有吐露过半个字,而是晃晃悠悠地回到自己的房间,关上房门。他躺在床上,将被子盖在身上,脸也藏了起来,仿佛这样才能好受许多。


凭借舅舅刚刚的话,已经能勾勒出“不归城”现在的样子:爆炸和大火几乎毁掉了这座小城,随处可见破碎的房屋和遍地的尸体,而在城门处仰躺的死尸特别多,宽大而厚重的铁门虽然历经爆炸和大火却没有受多少影响,而是将那些企盼自由的人通通锁住,他们有的没有躲过爆炸和子弹,有的在爬上电网的一刻就被高压电化作一缕烟尘,而他一直心心念念的洞穴已经坍塌,用生命探测仪也寻不到生还者。


“不归城”许多人的档案都已清空,无法用DNA去匹配,所以尽管已放出消息,却还是没有任何家属来认领尸体。而他想搜寻腿上有伤的男子,舅舅的答复则是没有,没有意味着什么?意味着他可能已经逃了出来,又或者他已遭受不幸尸骨被深埋在山洞里。


被子里的空气越来越少,卢志刚终于在将要透不过气来时掀开,可是他仍旧感觉胸口憋闷的难受,干脆打开了卧室的窗,湿漉漉的空气中吹来的风沾染着透心的凉,雨水则被风挽进了屋子,卢志刚的脸瞬间被打湿,与其说他不在意不如说他很乐意,他乐意被雨水拍打自己,好让混沌的脑子清醒一些,他对着外面大声呼唤“孙博翔”,当然不会有人回答。


第二日,卢志刚发烧躺在床上就是一整天。送进来的粥饭他纹丝未动,就连退烧药都是卢母劝过后才勉强服下的。晚些时候,得之他生病,李思妤匆匆赶来,尽管她知晓卢志刚未必愿意见到自己,可是还是忍不住前来探望。


当她跟着卢母打开卢志刚的房门时,便见到那人穿着淡蓝色的睡衣,面无血色的裹着被子靠在床头,即便是两人感情尚浅,见他这般模样,李思妤还是忍不住的心疼。卢母交代两句,立即离开,为两人创造独处的空间。


卢志刚仍旧一动不动,眼睛虽然睁着,眼神却是飘向别处,知道她进来,也未说一句话。李思妤已料到他是这样的态度,却也不恼怒,而是缓缓的坐在他身边,手搭在被子上小心试探。


“伯母跟我说你一直在床上躺着,连饭也不吃,你到底是怎么了?愿不愿意和我说说?”

“……”

“我知道,我们的婚事是两家长辈定下的,你虽然也不赞同却也没有反对不是吗?之前我以为你已经默认,甚至承认我就是你的妻子了,可是现在看来还是不行的。”卢志刚听到她已察觉出自己的不情愿,回过神看着她。


李思妤握住了他放在外面的一支手,见他并没有排斥便继续说道:“自从你回来,变了好多,不爱说话更不爱搭理人,我知道你有心事。而且我听说你在找一个人,那个人是不是你开始讨厌我的原因呢?她是你……喜欢的?”


卢志刚听闻频繁的眨眼,然后摇摇头,终于开口,声音有些嘶哑:“我没有讨厌你,一直以来你都很好,你符合所有人对妻子的向往,甚至是完美,可是我……”


“可是你心有所属,所以就算我再好,也走不进你的心,对不对?”李思妤抢过他的话,女人的细腻和敏感,此刻被她拿捏得恰当好处,她真的说到他心里去了。见他没有回答也没有否认,李思妤更加确定了自己的答案。


“这几个月,你遇到了她,爱上了她,所以再装不下其他的人了,对不对?就算你们现在不能相见,我想你也无法跟我走入婚姻了。”


除了性别,李思妤已经猜的八九不离十,卢志刚也不好再解释什么。“抱歉,思妤。”

“先别急着道歉,就算我不在意是否同你结婚,可在父母那边已经是板上钉钉了,甚至连媒体都知道我们要结婚的事,要是传出去恐怕对你我都不好。况且伯父这边正在同我爸爸谈一项重要的合作,如果你突然提出婚约取消,容易影响两家的感情,甚至造成尴尬局面。”


“那你的意思是……”

“我想说,这件事由你说出来怎么都不合时宜,不如由我来说。我直接跟伯父和伯母提出来,然后就以我在外面有了喜欢的对象为理由提出取消婚约。如果我说出来,伯父伯母才不会把责任推到你的身上,而我爸爸也会因为觉得对你们有所亏欠会继续同伯父合作,至于媒体那边我们不以取消婚约为理由,而是告诉他们我想去国外游学,结婚的事放一放再说,或者干脆你同我做场戏,说要同我一起去国外游学。等过两年他们觉得没故事可炒了,转移注意力,我们大家就都解放了。”


“可是这样的话,岂不是会毁掉你的名声?”

“什么名声啊!我无所谓,真的,如果有人会因为这个名声与我远离,那也只能说明他们太世故也不配成为我的朋友,想成为我朋友可没那么简单呐!”说着还特别骄傲的仰起了头。


“可你为什么要这么做?”

“不为什么,也许就是不愿意身边的人不开心。”

此时的李思妤确实可爱又善良得纯粹,两人之间的尴尬气氛也随之消散。卢志刚也不禁被她的胸襟和态度所折服,嘴角微微上扬。


“既然结婚的事已经解决了,你现在是不是可以放下心来好好吃顿饭,尽快把病养好呢?”李思妤瞪着她铜铃般大小的眼睛看着卢志刚,等待他的答复。卢志刚虽然不曾将心里话都说了出来,却也算是得到了解脱,自然宽慰了不少,心里轻松了,也终是端起了碗筷。


“不归城”终于还是消失了,当卢志刚将消息告予项豪廷的时候,电话那头沉默良久,卢志刚问他是否需要去认领项庆昌的尸体时,项豪廷还是拒绝了。按照安排,这座小城上所有的尸体都将就地掩埋,因为没有人会为了连户籍都没有的人去浪费太多经历,只要没有传染疾病,一切皆可如常进行,这些对他们无家可归的人来说属实是一种悲哀。


因为得不到孙博翔的任何消息,卢志刚开始整夜睡不着觉,他换了新手机,每天会习惯性的来回翻动来电显示,不错过每一次来电,就连每次有人登门拜访,他都要问清来源,看是否跟孙博翔有关。一次次的期盼,却又要面对一次次的失望,以至于他的神经一直紧绷着,就连夜里也无法放松,他的睡眠质量变得极差,稍有动静便会睁开双眼察看,连他都觉得自己的精神出了问题,觉睡不好,饭又吃的少,仅仅过去几天人就瘦了一圈。


而最让他烦心的还不止这些,返回家一周后卢志刚就决定回到银行工作,却不曾想在他被绑走后不久,父亲就已经强行替他办理了离职手续,为此父子俩大吵了一架。


“您总是这样,什么时候都不会考虑我的感受,总是擅自为我做决定!”

“你人都已经失踪还留着这份工作做什么?再说我花钱供你读书,让你考MBA,又让你读世界名校为了什么?我安排你去做公司主管,为什么不做?本想着好好培养你,将来好接管我的工作,谁想到你却愿意做个银行经理!”

“银行经理怎么了,这是我喜欢的工作,我乐意的,我卢志刚一没偷二没抢,从念大学开始学费都是自己打工赚的,我凭自己本事做事这还有错?”

“你还有理了!”


“好了,好了”,俩人怒目相视,争吵不休,卢母终于看不过眼,起身劝架,“你们父子俩是怎么回事,几个月不见,一见面就要吵吵吵的,有必要这样吗?”说着又扶住卢父因怒气而不断起伏的胸口,劝慰他不要气坏自己的身子。


“卢志刚,你失踪三个月,弄得我们担惊受怕了好一阵子,尤其是你妈,一听到门铃响就以为是你回来了,弄的神经衰弱。可你倒好,回来一句感谢的话没有不说,还整天摆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是给谁看!我一直不愿意发作都念在你失踪这么久的份上,别不知好歹!还有跟李家的婚事,我看出你不乐意了,但我明确告诉你,这婚你是愿意也好,不愿意也罢,都必须结!你要是再违背我的想法,可别怪我什么事都做得出来!”


“好呀,如果您非逼着我做我不愿意的事,我也什么事都做得出来!”

“卢志刚!不准你和爸爸这样讲话!你们是父子不是仇家,什么事情不能好好说话非要这样,赶快回房间好好反省反省!”看卢父被气得已经上气不接下气,而且既成的事实,吵下去也没有意义,卢志刚干脆甩身离开回到了房间。


“你看看,你看看,这就是你溺爱出来的好儿子,被惯成什么样子!”在房间里依旧能听到父亲的埋怨。


坐在床上,卢志刚想让自己静一静,可一静下心来,就又想到了那个人。他抬眼看了看床旁书桌上的笔记本电脑,想起那人留给自己的随身碟,便起身打开来看。


当那人的影像再次映入眼帘的一刻,卢志刚的眼角湿润了。屏幕中的孙博翔正如他记忆中的一样,却又有恍如隔世一般,面对镜头他较为腼腆,穿着深绿色的牛仔服,搭配着迷彩服裤子,目视前方,还时不时的舔着嘴唇,双手不自然的放在大腿上,很紧张的样子,静默了好一会才开口,一说话就让卢志刚心痛了好一会。


“志刚哥,当你看到这个录像的时候,也许我已经离开这个世界了,你不必为我难过,也不必自责,也许这才是我最好的结局。”


“志刚哥,我一直想跟你说一声对不起,我当初应该阻止他们,不该带你来这种地方,连累了无辜的你。我曾差一点做错事,差一点伤害到你,请忘记那些错误,原谅我的冲动,把我当做一个不懂事的弟弟也好,我希望在你记忆中留下一个好印象。因为被喜欢的人讨厌,是最伤心难过的事。”此刻,孙博翔的眼眶也含着泪,他努力的抬起头,用笑容掩盖呼之欲出的泪水。


“曾经我也幻想过能和你在一起,幻想着和你一起抛下一切远走高飞。我也有过错觉,以为你也爱我。但这些幻想和错觉,直到知道了你的身份后已经彻底破灭。我们根本不可能在一起,哪怕你真的有一天能接受我,可你的未婚妻呢,你的家庭呢,你的父母呢,还有你所拥有的这一切?原来我们的感情从一开始就不对等,真正的你是这么高不可攀。也许……你对我的好,只是为了让我带你离开,对不对?”看到此处,卢志刚频频摇头。


镜头里的孙博翔,微微低头,双手握在一起,两个大拇指不断对着画圈,“志刚哥,你说过,你不会喜欢男人,也叫我放弃这种想法,当初我不信也不听,以为付出就会有回报,但现在我想说,从此刻开始,我要学会忘记你,但这需要时间,可能一两年,也可能一辈子,总之你放心再也不会有人纠缠你、骚扰你了。”说着孙博翔还用手背抹了一下眼睛。


“说这种话可能不礼貌,我本来不相信什么今生来世,可如果真的有来世,我再也不想见到你了。喜欢你的这段日子,我快乐过,伤心过,但我不后悔,只是不想再过这种单恋的日子了。所以,以后请你也放下一切负担,等离开这里,你可以继续做原来的自己,娶妻生子,过你该有的生活。”


镜头里的孙博翔眼睛红红的,他再次沉默了好一会说道:“就说到这吧,最后,在你离开前,如果这句话,我有勇气当面说就好了……哥,我好想你能抱抱我。”视频结束了,短短的不到三分钟,镜头最后停留在孙博翔去关闭录像机那一瞬间,卢志刚却对着这个镜头看了又看,直到屏幕完全黑下来,映出了自己的脸,两行清泪就这么流了下来,我变了,但也来不及了。


“咚咚咚”,敲门声打断了陷入沉思的卢志刚,他调整了一下呼吸,擦干了眼泪,问了一声“什么事?”

门外传来了卢母的声音“志刚,是妈妈呀!”

“门没锁,进来吧!”


卢母慢慢地单手开门,另一只手擎着一个餐盘,里面放着一杯咖啡和几块点心,“志刚,今天午饭你也没吃,妈妈在厨房做了你以前爱吃的点心,你吃一点,别空着肚子。”卢志刚知道母亲一向是最关心自己的,于是忙说了句“谢谢”。


卢母放下餐盘,拉过他的手,语重心长,“志刚,这一回你要理解你爸爸,他是真的很难,你不在家这段日子,公司股票一直跌不说,连续几项投资都失败了,一下子亏损了十几个亿。


现在董事会在逼你爸爸做决定,叫他让贤。你爸爸白手起家,好不容易走到今天,妈不想他的努力付之东流啊。如果你爸爸跟李伯父这次合作能成功,可以将公司的损失降到最低,才能抚平股东们的不满情绪,就不会让他几十年的心血白费。所以,他才会那么着急让你结婚,再加上爸妈年纪是真的大了,如果你以后能坐上他的位置,当然再好不过。”


卢志刚摇摇头看着母亲,“妈,你是知道我的,天生就不是做什么领导的料,我不喜欢的事情,再强迫我也是没用的。更何况是我的终身大事。”卢母抚了一下儿子的头,继续说道。


“我刚刚所说,无非是想解释一下你爸爸为什么要那么强制的要求你。但你终究是我的儿子,如果你不幸福,妈妈也不会快乐,尤其是这次你被劫匪带走,我和你爸都怕的要命,你爸更是果断说如果可以要拿所有的钱来赎你的命,毕竟跟金钱和物质相比,你才是最重要的。思妤,她是个好姑娘,她单纯善良,真的是很难得,这也是为什么我会这么喜欢她。不过志刚,妈喜欢是一回事,你喜欢却是另一回事。我听你舅舅说,你一直在找什么人,再问多了他又不肯说了,你是不是真的遇到喜欢的女孩子了呢?如果是这样,思妤的事情我去跟你爸爸还有你李伯伯说。”


卢志刚听完心里舒坦了不少,一开始的担心忧虑少了一大半,可现在摆在他面前的难题又岂止是结婚这一件事。生死不明的孙博翔,还有他说出已然放弃的一段让他椎心泣血的话,他鼓起勇气想告诉卢母,自己喜欢上一个男孩子,是经历了多少生死考验,才让他确认了自己的心,只是为此他也伤了那个人的心,他要怎么做才能寻回他还有他那颗千疮百孔的心呢?正当他欲言又止时,张妈轻轻的敲了敲半掩的房门,告诉他们李思妤来了。


待卢母和卢志刚一起从房间里走出,看到了比平时表情略微严肃的李思妤,此时她正坐在一楼的沙发上,品着一杯刚刚端上来的茶,李思妤和卢父相对交谈,见那母子二人走下来,她嫣然一笑,站起身走了两步,伸手挽着卢母的胳膊又一同坐在了沙发上,今天的李思妤似乎比往日更加温柔沉静,她摆摆手示意有些犹豫的卢志刚也坐过来。卢志刚自然是知道李思妤要说什么的,只是她的到访让他感觉些许突然,紧张感油然而生。


“今天本来我是想叫我爸爸妈妈一块来的,但后来又一想,这是我自己的事,又没必要那么兴师动众的,于是就想自己和伯父伯母说。”难得她如此严肃认真,卢家父母几乎同时点头叫她继续说下去,“我想说的就是我和志刚的婚事,我想了很久,感情的事其实不能勉强,毕竟是要过一辈子的,所以我想和志刚结婚的事恐怕要……”


“照常,结婚的事照常进行。”卢志刚突然打断了李思妤的话,郑重其事的说道。


下一篇提示:谁愿意来参加我的婚礼呢?

  16 26
评论(26)
热度(16)

© 木子^^之由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