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子^^之由

目光所及之处皆是你。

 

【芦笋】中枪(十三)上

走了,可我又真的走了吗?我又真的收回留在您生命里一切吗?又真的奉还了您留在我生命里的一切吗?我们还会重逢吗?还会继续那残断的梦吗? 林徽因


“女朋友”三个字,着实让卢志刚有些惊愕,“女……女朋友?”他明知故问,却无法接受这个事实,但见孙博翔眼神坚定的回望他,他才相信,这话不是玩笑,而是彻彻底底的陈述句。两年的时光看起来什么都没有变,爱好、气味、长相、习惯,可很多事却又都变了,就如同现在他身边终于有了喜欢的人,而且那个人还是个女孩子。


果然,此时气氛有些异常,三个人僵在这会非常难看,“很……很好啊,女朋友。”他说话都开始结巴,眼神飘忽不定,手足无措的,顿时他觉得自己坐在这里太过多余,又太过尴尬,若不是刘美芳在这,他的情绪一定会失控。


“正好,到晚饭时间了,志刚哥留下来吃饭吧。美芳有几道拿手菜做的特别好。”孙博翔打破了异于常理的宁静,“哦,是呀是呀,志刚哥你坐会儿,我去做饭,很快就好!”刘美芳对于屋内陈设毫无例外的熟悉,去卫生间洗了个手,便走进了厨房。


厨房的门一关上,卢志刚的脸也终于挂不住了。

“她……怎么认识的?”

“她是护士,我住院的时候,她一直很照顾我。出院后,也没断了联系,一来二去自然就……”孙博翔说的很坦然,但他并未留意到卢志刚双拳紧握。


“家里……都是做什么的?”

“她爸爸是医生,母亲是教师,人都很和善。”

“都已经见过家长了?”

“嗯……算是吧,他们知道我是孤儿,所以对我格外的好,买东西总要带上我那份,平时过节也会邀我去她家。”

“你……喜欢她?”


对于卢志刚的话,孙博翔略微停顿了一下,继而笑了笑,只是那笑容终归是不自然的,但好在只那一瞬,所以卢志刚并未过多关注,“……当然了,要不然呢?就像志刚哥当初说的,我应该……找一个女孩子,所以相识后我就想,要不要交往看看,果然女孩子温温柔柔的,有时还会撒娇,挺可爱的。”卢志刚仔仔细细的观察着孙博翔的每一个表情,确认他并没有无常的状态,而是平静的叙述。看来这一次,你是真的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。


“她是……结婚对象?”

“结婚?有在考虑,虽然她比我大,但不是什么问题,她父母也提到过,再说基本上也没什么好选的吧,她挺好的。”


既是女朋友,又是结婚对象的最佳选择,孙博翔给了如此肯定的答复,卢志刚也不必再说什么。“现在,我跟美芳一切都好,志刚哥也有了自己的家,我们的结局,说起来,挺不错。”


卢志刚没有看他,而是低着头听他说完,像是赞同一般点了点头,他的眼神失了焦距,木讷的重复着:“不错,不错……真的……挺不错。”卢志刚咽了咽口水,将想说的话又藏到心底,他多想告诉孙博翔,自己没有结婚,自己一直在等他,一直想给他一个答复。原来,你在我心里是如此的重要,我要是早一点知道自己的心,就不会走那么多弯路,就能知道自己有多爱你。可现在呢?尽管我已明了自己的真心,却无法成为你心中的唯一。原来,人真的会变。


再待下去,恐怕自己就要窒息了,卢志刚深吸了一口气,随意扯了个谎,“店里的员工还是个新人,他一个人我不放心,我……回去了!”


“哦……好。”孙博翔没抬头,也没有任何的挽留,卢志刚便转身离开。不一会,刘美芳端着两道菜从厨房走出来,“咦?志刚哥呢?”


孙博翔整个人好像突然轻松了很多,“他走了。”

“怎么走了?不是说好一起吃饭的吗?你怎么也没挽留一下?”

“留什么?人家那种身份,怎么会吃惯我们这些粗茶淡饭?”

刘美芳撇了撇嘴,点头回应他,“那好吧,反正刚做两道菜,够两个人吃的了!”

刚刚只顾着和卢志刚说话,孙博翔这会才反应过来转身问她:“你怎么会来的?”


“还不是我妈呀,说你好久都不来我家了,担心你一个人住,不好好照顾自己,就特意让我买东西来看看你。”

“替我谢谢阿姨,我没事,一切都好。”

“哦……刚刚,你在志刚哥面前介绍我,说我是你的……女朋友,你这是终于……承认了?”刘美芳坐在孙博翔身边,她的脸颊有些泛红。

“承认什么?”

“你说呢?之前跟你说过交往的事,你都没有同意,这次……怎么突然这么直接呀?难道是……想通了?”刘美芳咬着嘴唇,细长的手指不断摆弄着裙摆上的一角,她想起自己在医院和孙博翔相识的场景。病房里来了一个肤色黝黑的男生,左眼和左脚都裹着纱布,老是摆着一副冷面孔,一天也不说话,夜里总是坐在窗前仰望天空,却不知道在想些什么。


一次,自己给他扎针时竟不小心弄出了血,他却面不改色,也不恼怒,而是静静的等待着重新注射。也就是从那时起,刘美芳对这个小自己四岁的男生产生了好感,可是越接近他越觉得他心事重重,她想帮助他,摆脱那些不快乐,想尽办法对他好,可是他总是客气的说“谢谢”,再没有进一步的交流。


两年来,两人从护士和病患的关系,发展成为朋友,但是孙博翔依旧很冷漠,她除了知道他叫孙博,知道他是个孤儿外,其他一概不知。但是每当她需要帮助时,他又总能挺身而出,他们最亲近的时候也不过是坐在一起吃饭,或者陪着她看过几次电影。当然,他从未跟她表白过、承诺过,而且总保持着适当的距离,默默地好像一个守护者。直到今天,他当着外人的面突然介绍自己是他的“女朋友”,不由得心花怒放,好像是中了头奖一般。


孙博翔想回避刘美芳的问题,因为他根本无法回答,他怕伤了她的心。“我昨天又给你的账户上打了1000元,还有4000就差不多了。”原来,当初住院时,孙博翔身无分文,于是刘美芳就拿了自己的钱替他垫付医药费,所以他一出院就开始找工作,赚了钱就会打到她的户头上,两年来就像还贷一样,特别准时,从不耽误。

“吼!我妈都说了,钱就不要你还了,你自己一个月生活费也蛮紧的,还要给我做什么?”


“那是我自己的事,总之欠你的,我一定会还。还有以后不要搞突然袭击,如果有事最好还是先打个电话。”孙博翔的话让刘美芳觉得很不舒服,他刻意的疏远又突然的亲近,这样的反复换做是谁都接受不了,于是她撇撇嘴不理他,转身离开去厨房盛饭。


卢志刚叫了辆计程车回到店里,店员小恩见到他竟一脸疑惑,“志刚哥,你不是说今天有事吗?怎么回来了?”


“没事了,以后……也不会有事了。”卢志刚一脸茫然的回应。

“可是,你明明说不回来了,怎么又……”

“我都说了没事了,你还问什么?!”卢志刚突然来了脾气,瞪着眼睛看着他。从未见过老板这样,小恩也被吓得哑口无言,卢志刚知道自己失了态,连忙道歉,“对不起,我……心情不好,你回去休息吧,剩下的交给我。”


当店里终于只剩下他一个人的时候,卢志刚才终于做回了自己,卸下了伪装。他关掉了店里所有的灯,锁上了门。觉得有些口渴,便拉开冰箱,拿出一瓶矿泉水,咕咚咚的喝下一大半,然后随意丢弃到一旁。


此时他心里乱极了,脑袋里回忆起了从前跟孙博翔相处的种种,开心的、难过的,尤记得在“不归城”的那日,孙博翔喝醉后对他一通的表白,他听完是既恼又怒,因为当时的自己对于被男人喜欢这种事,不觉得喜悦反而是恶心,但现在想想,那个酒醉的孙博翔是如此的坦诚,对自己的爱恋,那样的情真意切。


“我是真心喜欢你的志刚哥!真的!”

“志刚哥,自从第一次遇见你,我就喜欢上你了!”

“我孙博翔喜欢你卢志刚,很喜欢很喜欢的那种!”

“我不要做什么朋友,我要做你的爱人,爱人你懂吗?我是真的喜欢你呀!”


他记得孙博翔告白时的每一句喜欢,如今听来,这单恋的感情里有多少小心翼翼,有多少深情款款。可如今呢?他有了女朋友,而且话里话外仍旧不遗余力的说着喜欢她,喜欢,喜欢,又是喜欢!如果当初你孙博翔那么信誓旦旦、言之凿凿,为何现在对我又弃之如履,孙博翔在你心里,我又算是什么?


卢志刚顿足捶胸,此时他憋闷极了,感觉自己像是坐了末班车,虽然已经补了票,可车却没有等他,自己开走了。卢志刚眼睛怔怔地望着工作台上的咖啡机,忽然他一下子推倒了它,容器碎了,还冒着热气的咖啡溅到了他的胳膊上,可他却感觉不到疼,因为此时他的心更疼。


“卢志刚!你个白痴!大傻瓜!你在做什么?在等什么?呵,呵呵!”他一边笑着,一边大声地自言自语,然后紧靠着吧台跌坐在地,拿出了衣兜的烟和打火机,极不专心的吸了一口,结果被呛得猛烈地咳,眼泪都咳出来了,想用夹着烟的手背抹掉了眼泪,但是根本抹不净,因为它在一直流,一直流。


两天后,卢志刚又恢复如常,只是他将自己的工作排的满满的,这几天都是一个人在忙,煮咖啡、做蛋糕、招呼客人,如此忙碌竟也不觉得累。一些老顾客察觉出热情洋溢的店长有点反常,虽然他看起来仍旧和蔼可亲,但是却很不专心,递错东西、调错咖啡,甚至找零钱都出错,只要闲下来他就会发呆,就算有顾客在叫他,他也会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无法自拔。


刘老板的货车再次停在了门口,不过来的并不是刘老板,而是孙博翔。他搬着货物,连招呼都不打,直接送到里面,折返两次终于引起了卢志刚的注意,只不过这次卢志刚也不说话,只是静静地看着他来回忙碌的身影。货物搬完,孙博翔将账单放在吧台上,两人竟相对无言。卢志刚更是立即拿出笔,痛快的签上了自己的名字,又将账单递回去。


孙博翔伸手去接账单,却一眼瞥见了卢志刚左手臂上缠着的绷带,随即握住他的手担心地问:“怎么弄的?”卢志刚一脸木然,他抽回了自己的手,低头看了一眼,若无其事道:“没事,不小心烫的。”


孙博翔皱皱眉头,想说些什么,却不知如何开口,于是只好转移话题:“志刚哥,我……我要换工作了,成天送这些东西赚不来太多的钱,还很辛苦,我已经跟刘老板说了,以后会有另一个员工给你送货,比我勤快还老练,应该更适合。”


卢志刚愣了一下,随即却又说道:“好,我知道了。”孙博翔见他懒懒的,站在这也实在没有什么好说的,便转身要走。卢志刚却又突然叫住了他,“坐下来,喝杯咖啡再走吧!”他说这话时,竟然没有看着孙博翔,而是将目光瞥向别处。孙博翔思索片刻,点了点头。


卢志刚怕孙博翔喝不惯苦涩,便调配了一杯有浓密泡沫的卡布奇诺,上面的泡沫被勾勒成海棠花的模样。孙博翔道了声“谢谢”便拿起了咖啡杯,杯子刚贴到嘴边,卢志刚突然说:“咖啡其实有很多种类,名字里也有许多含义。像我调制的这杯卡布奇诺,从名字到这朵花,都有它特殊的含义。”


“那,我这杯是什么含义?”

“你……还是慢慢体会吧,总有一天,你会知道的。”卢志刚突然卖起关子,因为这绵甜中的苦涩,正是此刻他的心情写照。

“这咖啡,好甜。”喝了第一口,孙博翔就发此感慨。


卢志刚从衣兜里拿出一个便利贴,用笔在上面写了一串数字,“这是于希顾的电话,如果你想联系他们就打这个号码。希顾现在做医生比较忙,你最好晚上七点以后再打给他。”孙博翔握着纸条,听着卢志刚絮絮叨叨的说着关于项顾两人的事,可却觉着他说的极不走心,孙博翔两次起身要走,却都被他按住,继续有的没的说着关于项顾两人的闲言碎语。


终于,孙博翔再不急着走了,卢志刚却也说完了。两个人就这么静静地看着对方,直到又有新的顾客迎门,孙博翔提醒卢志刚,两人便同时起身。

“志刚哥……我走了。”

“好。”

“你……平时小心一点,不要再受伤了。”

“……好”

直至孙博翔真的离开,卢志刚仍旧站在原地,保持向外看他的样子,一动不动。当他收拾孙博翔留下的杯子时,杯底还留有些许咖啡,卢志刚就着刚刚孙博翔嘴唇碰过的地方,将残存的咖啡喝尽,他皱了皱眉,“这咖啡……好苦。”


自从孙博翔不再去咖啡厅送货,卢志刚也给自己放了几天假,收拾许久没有住的这间出租屋,他想着忘记什么事前,应该要把“过去”丢掉,便拿出了留有那个人影像的随身碟。丢掉它?好像有点舍不得。保留它?那个人已经跟自己没有关系了。思绪太纠结,干脆将随身碟塞进了抽屉的最里面,不想自己再看到它。


结果一打开抽屉,那回忆又自己跳出来,那幅他刻意请画家默画的“萤火虫的夜晚”,正静静的躺在那里,一想到原本画的也是那个人,就不如将画还给他,还有那件灰色衬衫,他找了礼盒将衣服和画像都放了进去,决定还给它们真正的“主人”。


卢志刚凭借着记忆,来到了孙博翔家楼下,此时已到了正中午,大太阳炙烤着他的脸,他有些后悔没有事先跟孙博翔打招呼,若是人不在家,自己岂不是要白跑一趟!单元门门口,几个人站在那,朝着楼上指指点点,其中一人还穿着警用制服,卢志刚认出他们是JDJC,只听得一人拿着手里的对讲机与另一头的JC对话:“是‘708’室,嫌疑人现在并没有在室内,暂时安全。”这群人中有一人突然开口,“已经确认过了!住在那里的的确是孙博。”


卢志刚立刻警觉起来,708正是孙博翔的家,他们说的嫌疑人难道是……不可能,孙博翔绝不可能做违法的事!绝不可能是他!虽然不愿承认,但也的的确确清清楚楚地听到那个人的名字。正在愁眉不展、疑惑不解之时,一个熟悉的身影正向他走来,来的人正是孙博翔,此时的卢志刚十分纠结,他看着越走越近的孙博翔,又想到了身旁的JC,内心的紧张感正在不断翻腾着。

未完待续

下一篇提示:孙博,当初你问我是否爱过你,我想现在也已经有答案了。

  20 11
评论(11)
热度(20)

© 木子^^之由 | Powered by LOFTER